党建新闻
探索党建“1+1”,激发支部新活力
作者: 发布:18-12-13 15:16:05 点击量:
  

——  机硕1802班党支部11月主题活动

学生党支部是建立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最基层的党组织,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碉堡作用”,机硕1802班党支部在11月的党建活动中积极探索“1+1”新模式,激发学生党支部新活力。

两个“1”分别指一次由党员组织、全班同学参加的主题交流会,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创建优秀学生班集体;一次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参加的学习研讨会,学习中央文件、建设党员队伍、探索发展模式。

党支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暨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主题会议


1114日,机硕1802班党支部于先进制造大楼东楼B704会议室召开以“安全知识教育暨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主题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戢子豪同志主持,机硕1802班全体党员同志及班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戢子豪传达了积极开展党建活动的重要性。他说到,党建的关键在于队伍建设,只有党建到位,才能使党员在班级建设中能起到榜样、凝聚作用,带动班级全员,持续输出优秀青年学子。党建组织到位,不仅可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而且同学们能有更高、精神层面的追求,自觉有意识地抵制拜金主义等不良倾向的侵蚀,对人生更积极、对社会更有益。

   

   在安全知识教育环节,德育助理刁宽和1802班班长江苏分别就校园诈骗问题和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出了发言。刁宽提醒大家警惕各种形式的校园诈骗形式和校园骗贷行为,特别是兼职诈骗、网络诈骗和短信诈骗等最为常见的作案形式更要提高警惕,凡是关于金钱转账的都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还提醒同学们保护好个人隐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对骗贷行为的警惕性,希望同学们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江苏为大家讲述了自己身边真实的案例,使同学们提高对心理健康的关注。特别是刚进入研究生生活,同学们会面临着环境的适应、学习状态的调整、人际关系、恋爱问题、未来规划等等问题,对于多数同学而言,在人生的发展过程中面临心理问题是正常的,不必过于苦恼,但也需要积极的加以矫正。他还指出,作为党员同志此时更应该扛起肩上的责任,多关注身边的同学、朋友的状态,一旦发现又同学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时,要主动进行交流和开导,帮助他们宣泄心中的精神压力,从而营造更加健康和谐的学校氛围。

   

   

1802班入党积极分子选举的环节中,积极分子候选人胡超越、王鹏、王子胜、王祥阳、景瑞真、郝蒙蒙六位同志分别就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进行了发言。景瑞真同志还特别强调了入党动机的问题,她谈到,“一个政党的地位取决于人心的向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必须树立起正确的入党动机,真正从内心认同共产党,爱党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保持党的先进性,这样才能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党员。

发言结束之后,全体的参会人员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1802班的三名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本次主题会议的召开,不仅贯彻落实了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评选的程序,也对班级的学风建设、安全意识、健康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1802班党组织生活会

1130日,机硕1802班党支部于先进制造大楼A304多媒体室召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11月党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戢子豪主持。会上主要就扶贫攻坚国家战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改革开放四十年等时政热点开展学习交流与讨论汇报,机硕1802班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党支部书记戢子豪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进行脱贫攻坚政策解读,谈到脱贫攻坚的背景时,戢子豪向大家介绍到,面对建国时的种种艰难,我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成功扶贫之路,使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但我国仍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接着,戢子豪向大家介绍了脱贫攻坚的意义,并号召大家,为脱贫攻坚甘洒热血写春秋,用自己的才干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程,积极关注和投身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国家政策。

   

随后,党支部宣传委员吴金洲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进行学习解读。吴金洲说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体现,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将进博精神践行在学习和生活中。

接下来,党支部组织委员余沁做了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分享。余沁同学用四十幅图片从普通老百姓的吃穿住行来反映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人民不断提高的幸福感与满足感向各位党员同志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余沁说,改革犹如登山,虽有快活三里的歇脚处,但是登山的人都知道:久歇则无力。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党员一定要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改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分享交流中,多位党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伟大成就的真切感悟,表达了自己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表示在往后的学习生活和学习中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最后,党支部书记戢子豪作总结发言,学习新思想是吸取养分,建功新时代是自我升华,学习理论的目的是为了践行,是为了实现新作为,我们必须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党支部将全力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实现了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形式多样,真正实现“构建全党员组织并参与体系,打造学习型与实践型兼容党组织”。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