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概述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于2022年12月顺利通过科技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实验室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主管部门为国家教育部。实验室主任由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担任。

实验室前身是90年代的智能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21世纪初的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年首次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成绩良好;2009年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2013年和2018年实验室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评估结果均为优秀。

实验室定位为应用基础研究类全国重点实验室,围绕制造装备智能化基础理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部件、高端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制造装备与系统智能管控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系统研究,解决“制造装备智能化”关键科技问题。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复杂曲面智能加工技术与装备,大型构件机器人化制造技术与装备,离散制造系统多机协同智能管控平台等;突破复杂曲面/大型构件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在建设制造强国和保障国防安全中发挥不开替代的战略科技支撑作用,实现我国航空、航天等国家战略产业以及新兴技术产业关键零部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自主可控。实验室将建设成为凝聚智能制造创新领军人才基地、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基地、智能制造高水平合作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近年来实验室在复杂曲面高效高精加工理论与技术,激光及其复合能场加工理论、技术与装备,柔性电子制造工艺机理与核心装备,高端装备动态设计与控制研究,先进测量技术与应用,数字化车间的基础理论、技术与应用,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国际前沿领域等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为我国智能制造技术提升和高端制造装备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发展历程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