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星火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邱相如 何凯 发布:19-07-27 14:42:55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弘扬和培育广大学生骨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到来之际,党委组建了一支由3名本科生预备党员和4名新生班长团支书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由辅导员何凯带队,以“不忘初心,寻梦延安,扶贫调研,砥砺奋进”为主题,深入陕西延安市和西安市进行扶贫调研及红色革命精神学习。队伍先后赴往延安梁家河村、文安驿镇、袁家沟村、延川县、延安市、西安市等地开展活动。

一、714日,延川县梁家河村

活动的第一站是延川县梁家河村。队伍坐上了去往梁家河的大巴。在文安驿镇的一个路口步行入沟,以前的黄土高坡如今已是苍翠欲滴,不复当年光秃荒芜的形象,习主席当年带领乡亲们打下的於地坝形成的良田还在哺育着村子;步入村子,知青井、村史馆、沼气池、苹果园等一系列旧址,都印刻着习主席难忘的知青岁月。

队伍拜访了当年曾与青年习近平一起劳动过的梁耀富老人,听他讲述了习主席当年的知青岁月,在老人饱含深情的讲述中感受到了知青岁月的艰辛与不易, 更为当时的知青们艰苦开拓,全心全意谋发展的精神所感动。

   

村委会外的扶贫攻坚动态公告栏里展示着从致贫原因到最终脱贫等十多项内容,每家每户都记录的十分清楚,不由感叹扶贫工作的扎实细致。

参观完梁家河村,队员们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变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有了全新的认识,被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们吃苦耐劳、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梁家河的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决心和意志。

晚饭后,队员们一起交流当天学习的心得体会并讨论了明天工作的具体细节。

二、715日,袁家沟村+延川县扶贫开发局

活动第二天,队伍走访了地处偏僻的延川县袁家沟村进行了实地调研。一早队员们就踏上了通往袁家沟村的山路,绵延的山路阻挡不了队员们前进的脚步,经过10余里山路的艰难跋涉,我们到达了偏僻的袁家沟村。走进了村民家中,从他们的住房改造、经济收入、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等各方面了解精准扶贫工作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村民们都在感叹党的好政策让大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在回去的路上,实践队的全体成员交流着进村的个人体会,队员们都被村民的热情所感动,也为他们生活条件的提升感到高兴。

   

下午,队员们乘车前往延川县城,去往延川县扶贫开发局进行交流学习,办公室刘主任为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基层脱贫工作课。刘主任介绍到延川县是延安三大贫困县城之一,脱贫的核心就是增加收入,而增加收入的关键是拓宽收入渠道。延川县便从扶植产业、提供就业、鼓励创业三个方面对全县六十多个贫困村进行脱贫工作,经过四年多的攻坚克难,延川县的贫困发生率从19.6%降到了1.06%,圆满完成脱贫摘帽工作。

三、716日,延安革命旧址

队伍首先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到达的终点,纪念馆里生动的记录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随后队伍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和中华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在这个延安抗战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几排平凡矮小的旧居更加映衬出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

 

最后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它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于1941年合并而成,是当年中共中央当时在西北的区的代表机关,全面领导党在西北地区解放区和国统区的各项工作,对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延安这片写满红色历史的革命圣地,实践队追寻先烈忠魂,瞻仰革命精神。机械强国梦,永远在路上!

四、71718日,西安市革命旧址+陕西省博物馆

队伍在古都西安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队伍先后去了西安事变纪念、张学良公馆旧址、杨虎城别墅旧址(止园)等。队员们感受了先辈们以民族大义为己任,舍身报国,矢志不渝的宏伟胸襟,被他们舍身奋战,无惧牺牲,英勇无畏,敢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



18日,队伍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下午,队伍前往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学习参观了当年八路军战士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不怕流血牺牲的伟大壮举。

历史是现实的,更是残酷的,只有牢记历史,才能超越历史。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细数这次紧张而又充实的暑期实践,每位成员都看到了用血肉之躯打造出来新中国的革命前辈,也看到了在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在一线工作的扶贫干部,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这些处在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重担,少年强则国强,身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我们要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终身!

摄影/杨卓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