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人物
首页 / 国重人物 / 正文
我实验室多名教授参加腾讯X-Talk科学家讲堂
作者: 发布:22-11-25 10:04:33 点击量:
  

X-Talk是由腾讯主办,腾讯基金会指导的科学互动交流沙龙,邀请自然科学家、哲学社会学者、科幻作家、文化学者等科技和文化相关领域人士,探讨前沿科技的突破以及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2022年,实验室高亮教授、黄永安教授、陈蓉教授等多位教授参加腾讯X-Talk科学家讲堂节目,分别进行“什么是调度”、“‘薄大精伸’的柔性电子技术”和“沙成芯:芯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科普宣讲,通过说科学的方式,介绍车间调度、柔性电子技术和半导体领域中芯片的发展,让充满好奇心的人们,可以听得懂,觉得有趣,有点收获,缩小科学与大众之间的距离,并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什么是调度——高亮教授(首届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

调度指挥着一切。古代田忌赛马的故事就是调度的应用,而现代在各行各业,调度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为我们生活、生产带来极大的便利。

视频链接:第2期:什么是调度_腾讯视频 (qq.com)

“薄大精伸”的柔性电子技术——黄永安教授(第二届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

从柔性显示到电子纹身,从机器人电子皮肤再到飞行器智能蒙皮,柔性电子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可以弯曲延展、薄如蝉翼的#柔性电子,在显示、传感、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正带来电子技术革命。随着科学研究的发展,我们越来越能在医疗健康、人机交互、机器触觉和智能飞行器等方面看到柔性电子的身影。我们一同来看柔性电子如何将曾经的“科幻”照进现实。

视频链接:第8期:“薄大精伸”的柔性电子技术_腾讯视频 (qq.com)

沙成芯:芯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陈蓉教授(第三届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

芯片来自沙子?但是为什么全球都在缺芯,我们“芯”事重重?为什么我们能造出原子弹,造芯片却会被“卡脖子”?量多价廉的沙子,能够聚沙成芯屈指可数,而芯片制造厂就是伯乐。由摩尔定律这一法则支配的芯片技术,是人类最尖端的科学技术之一。在过去,石油储量牵动着全球地缘政治问题。而在未来,芯片已经像石油一样重要。数字化时代,芯片厂所在地将成为大国博弈的关键。

视频链接:第4期:芯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_腾讯视频 (qq.com)


此外,我实验室陶波教授为第四届腾讯探索奖获得者,其腾讯XTalk科学家讲堂课程视频将于2023年上线,敬请期待。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