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宣传片

沙成芯:芯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陈蓉 教授(第三届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

作者: 发布:22-11-25 11:12:22 点击量:
  

芯片来自沙子?但是为什么全球都在缺芯,我们“芯”事重重?为什么我们能造出原子弹,造芯片却会被“卡脖子”?量多价廉的沙子,能够聚沙成芯屈指可数,而芯片制造厂就是伯乐。由摩尔定律这一法则支配的芯片技术,是人类最尖端的科学技术之一。在过去,石油储量牵动着全球地缘政治问题。而在未来,芯片已经像石油一样重要。数字化时代,芯片厂所在地将成为大国博弈的关键。

陈蓉,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华中科技大学柔性电子研究中心副主任。自2011年回国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国际合作项目、973青年科学家专题等,以原子层沉积(ALD)技术为核心,聚焦于材料微纳制造与应用的跨学科、多尺度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批国家科技部颠覆性计划资助,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三届腾讯“科学探索奖”、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日内瓦发明展特别金奖等。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主编撰写中英文出版物3部,获授权80余项、含10余项国际专利。

视频链接:第4期:芯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_腾讯视频 (qq.com)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