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群星辉耀征程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建院70周年大会
作者:吴思齐 发布:22-10-10 14:36:36 点击量:
  

七秩薪传,群星辉耀。10月5日上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建院70周年大会在先进制造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回首几代“机械人”砥砺奋进的发展道路,共庆机械学院70年来的辉耀征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副校长湛毅青出席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高亮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南京理工大学陈光院士,学院熊有伦院士、李培根院士、丁汉院士、邵新宇院士以及兄弟高校相关领导专家莅临大会。

会议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高亮介绍各位出席领导、来宾、校友,并代表学院向他们表达了热切欢迎及诚挚感谢。

教育部原部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线上致辞,表达了对母校母院七十华诞的热烈祝贺及诚挚祝福。他回顾一代代华科大机械人践行“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学研产创新发展,培育了大批栋梁之材,创造了优异科技成果,学科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周济院士为母校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情感恩母院的培养教育,期待未来母校母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忠钦院士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达了对机械学院七十华诞的深深祝福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华中大机械学院参与建设了新中国机械工程发展的不凡历史,扎实严谨的优良学风培养了一大批服务国家、社会、人民的优秀人才,引领了行业发展及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机械工程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华中大机械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有广阔发展前景,未来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校长尤政院士祝福母院七十周年生日快乐。他表示,机械学院作为学校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一直秉持开拓进取的状态,形成了独特的办学风格,以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多年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机械学院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方面核心技术攻关,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期望机械学院能进一步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进一步发挥自身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成为新兴交叉领域开拓者和重要创新领域领跑者。

学院院长尹周平以“奋进七十载,贡献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为主题,介绍学院发展概况。他从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发展历程及人才培养几个方面,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奋进七十载,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与国家制造业发展同频共振,引领制造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新时代新征程,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学科。

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贾振元院士作为兄弟院校领导代表,向华中大机械学院七十周年华诞表达了深深祝贺。他表示,华中大机械学院砥砺前行、贡献卓越,培养了一大批业界精英、国家栋梁,在科技成果转化及立德树人方面成果显著,并进一步表达了对学院的祝福,希望学院明天更加美好,早日成为世界机械工程学科排头兵,为国家科技发展进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为突出的贡献。

为庆祝学院七十周年华诞,各兄弟学校、单位及领导纷纷发来贺信贺词。学院收到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系等近30封贺信贺电,大会对各方的祝福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作为校友代表,为学院70周年生日献上祝福。他表示,回到母院,学生时代的记忆便鲜活起来,学院明德厚学、求是创新、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氛围一直没变,希望学院未来继续引领中国机械工程学科发展,进一步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及经济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广东逸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万小康(2011届本科生)作为校友代表,表达对母院深深祝福,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和学院几个“一口就答应了”的故事。在校期间,他在老师同学的肯定和支持下,积极加入机械大学生创新基地,参加ROBOCON大赛、创新创业活动及暑期实习;毕业后,他也大力支持学院创新创业线上沙龙、暑期实习等工作。“一口就答应”的背后,是师生间的关爱、信任与支持,未来他也将用自己的扎实与靠谱,将学院“STAR”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70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校友们心系学院发展,值此建院70周年,纷纷发来祝福视频。大会观看了来自海外、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厦门、郑州等各地校友发来的祝福视频集锦。

学院史铁林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表达了学院在立德树人方面成果显著的自豪之情。学院为国家社会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成为重点行业中坚翘楚。未来学院将在兄弟院校及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为成为享誉全球的一流学科不懈努力。

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英杰作为学生代表,深情表达了对学院的祝福和感谢。学院教会他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品格,团结克难、勇攀高峰的勇气,敏捷响应、牢记使命的担当。作为机械学子,他将努力传承学院“STAR”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接续努力、奋勇前进。

大会发布院庆捐赠项目,表达对海内外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关心厚爱的深深感谢。近期,学院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项目共计7000万余元。其中“杨叔子教育基金”200万元、耕熟创新基金捐赠2000万元、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捐赠2000万元、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捐赠2000万元等等。

大会发布视频短片《我和我的学院》,该片由《继往开来》、《科学人文总相宜》、《生命之重》、《初心》等学院文化传承建设成果组成,展示学院大师们的风采。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大会,是学院发展历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今天的成绩,凝聚着一代代“机械人”的心血和汗水,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在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的欢乐氛围中,大会落下帷幕。

学院战略合作企业代表、校友代表,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兄弟院系代表,全体院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海内外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观看大会。

(摄影/陈佳文 吴仰天)

附参会及发来祝贺的人员名单:

一、兄弟高校/学院专家及领导:

上海交通大学 林忠钦 院士,

大连理工大学 贾振元 院士

太原理工大学 黄庆学 院士

浙江大学 谭建荣 院士

浙江大学 杨华勇 院士

南京理工大学 陈光 院士

南方科技大学 戴建生 院士 (英国)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奚立峰 教授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 祝效华 教授

湖北开放大学校长 钟毓宁 教授

东北及华北地区: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刘洪海 教授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郑福胜 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王永青 教授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万熠 教授

西北地区:

西北工业大学 苑伟政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 常洪龙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陈雪峰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院长 梅雪松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黄进 教授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院长 桑胜波 教授

华东及华南地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党委书记 林立涛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 朱利民 教授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 张建华 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张显程 教授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单鸿波 教授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鲁金忠 教授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孙立宁 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訾斌 教授

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院长 黄辉 教授

厦门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孙道恒 教授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 周伟 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刘强 教授

西南地区:

西南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钱林茂 教授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 罗均 教授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陈晓慧 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可靠性工程研究所所长 黄洪钟 教授

华中地区: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段吉安 教授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姜潮 教授

湘潭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 刘金刚 教授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 刘胜 教授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 肖晓晖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前院长 华林 教授

武汉理工机电工程学院前院长 郭顺生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吴超群 教授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 曾良才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 丁华锋 教授

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余联庆 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 廖庆喜 教授

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陈绪兵 教授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张道德 教授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院长 吴海华 教授

二、学院战略合作企业:

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动力运行研究所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船舶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

金烨钢铁集团

海南武华测绘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联影智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飞米思科技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集团公司科技部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

武汉开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公司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

三、发来祝贺的兄弟院校/单位/领导:

华北地区: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姜培学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丁希仑 院长

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十一研究所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王延辉

山东大学机械学院

燕山大学副校长 黄传真

东北地区: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系

吉林大学 任露泉 院士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东软医疗系统投影有限公司

华东地区: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无锡市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制造工程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华南地区:

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西北地区:

西安交通大学 蒋庄德 院士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西南地区: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中地区: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

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武汉联影公司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湘潭大学机械学院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