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主题党、团日活动丨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革命初心
作者:喻文婷 张悦 文祥 发布:21-11-01 10:16:45 点击量:
  

置身历史长河,感悟时代伟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未完成的事业,接续奋斗,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为纪念这一特殊时刻,10月30日,在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国重党支部”)带领下,机械学院硕士2106班党支部、机械本硕博2101班团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102班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革命初心”主题学习活动,参观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追忆辛亥革命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洗礼。

在乘车期间,同学们组织了关于辛亥革命和抗美援朝的知识抢答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102党支部书记张悦和机械本硕博2101班硕士班主任周浩源分别主持。大家参与热情高涨,通过知识问答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党史的学习也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以别开生面的方式上了一节微党课。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建立的历史类博物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阅马场,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南面首义广场。旧址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因旧址主体建筑红墙红瓦,武汉人称之为红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2102班党支部组织委员贾才鹏担任本次参观讲解员,他介绍到,辛亥革命纪念馆展览从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到1922年结束,完整地讲述辛亥革命全过程,并展示两条救国方法:一个是维新变法,第二个就是革命。

在展馆最核心的基本陈列展厅里,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和文物,再现了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也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时代伟力。机械学院硕士2106班党支部书记文祥、本硕博2101班班长李翔宇、团支书李梓涵感慨道,穿梭于这些英烈的雕像群中,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无数仁人志士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国重党支部书记赵欢教授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我们青年学生传承好、发扬好辛亥革命精神和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当下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观结束后,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前,赵欢书记带领大家高举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以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初心使命。

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更清楚地认识到一名合格党员的应该拥有的初心、使命、应该具备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积极践行党的优良传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摄影/肖丁诚 郑果)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