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缅怀恩师 致敬先烈 学习校史 怀念英雄
作者:滕钺 文祥 钟清涧 陈霈 发布:21-04-04 08:59:31 点击量:
  

江城春色近,清明雨又来。又到一年清明时,我室学子开展了系列祭扫缅怀活动,学习优良传统,继承先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

42日清晨,我室组织研究生前往石门峰纪念公园,开展 “缅怀恩师、致敬先烈”主题祭扫活动。

在石门峰纪念公园的段正澄院士纪念碑前,研究生党员代表滕钺带领大家回顾了段正澄院士矢志不渝、以身许国的科研人生。段正澄院士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2月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在他60余年的工作生涯中,段院士一直处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一线,与生产紧密结合,成果斐然;他注重立德树人,教育学生"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到车间里";他治学严谨,重视团队合作,他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机械学院副院长张芬、研究生辅导员文祥为大家讲述着纪念碑背后的故事,回忆段院士的生平点滴。纪念碑雕像栩栩如生,一处处细节、一句句碑文都诉说着段院士一生立功立德立言的传奇。“国家高端制造装备开放的领航者,机械与医科等交叉的开拓者,学问做在车间里的坚定践行者,华科大机械学院文化的忠实守护者”,这是对段院士峥嵘一生最好的评价。当大家得知他八十多岁高龄依然每天准时上下班、奋战在科研一线,纷纷为此动容。学子中有不少是段院士的弟子、再传弟子,均表示要继续发扬段老的科研精神。

学生代表向段正澄院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随后,同学们又前往中国空军烈士墓。“中国抗战空军英烈永垂不朽”的大字仿佛把大家带回了那个民族危亡的关头,浮雕上一张张年轻却又坚毅的脸庞,诠释了先烈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细细阅读每个烈士的生平简介,集体默哀,最后向烈士墓敬献花篮。

此次祭扫活动让我室学子对“STAR”精神、抗战历史有了更多了解,并表示,仰望段老这样的大师时,既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又激发了想要继往开来、将“华中机械”的名片发扬光大的斗志;中国空军烈士为民族独立自由抛头颅洒热血,正是有了无数像他们这样的英烈,才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只争朝夕,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日上午,机械学院本科生党员骨干与团员骨干共同开展了党团共建“学习光辉校史、致敬英勇学长”主题教育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家满怀着对学校的感恩、对胡吉伟学长的敬仰,在清明到来之际开展此教育活动。

清晨8点半,大家在建校纪念碑下集合。2020级团总支书记徐倩向大家讲解了建校纪念碑的来历与意义。它位于华中大青年园,是校园标志性建筑物,是我校前身华中工学院建校后所立,并由朱九思老校长题词《华中工学院建校纪念碑》。纪念碑的四足鼎立代表了建校时的四所学校: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它不仅仅是华中大建校史的里程碑,更是同学们学习新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之宏伟、致敬教育界泰斗们之不易的宝贵教材。

在胡吉伟雕像前,2020级团总支副书记郭奇荣讲述了胡吉伟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将自己献血获得的慰问补助费捐给贫困山区的学生;担心女同学的人身安全劝阻她们深夜外出;为救落水孩童牺牲自己年仅20岁的生命……全体同学低头默哀,表达对学长深深的怀念与敬佩,党员代表、团员代表敬献花束。

党员、团员们在胡吉伟雕像前重温入党入团宣言,字字句句铿锵有力,分分秒秒可见决心。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固初心使命,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珍惜今天,规划明天,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已。

——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 苏成军

我非常崇敬这些为了他人而忘我付出的人,所以十分想前来纪念他们,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敬意。以后当我每每想起他们,我就可以提醒自己,要时刻心系他人,要时刻牢记为他人服务。

——机械2002班学习委员 赖冠杨

要铭记历史,向先辈们学习,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更好地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多为学校、社会、祖国做贡献。同时希望20级的有意向的团员们可以积极入党。

——2020级团总支书记

建校纪念碑让我了解到了学校历史的峥嵘岁月,在了解到了胡吉伟的先进事迹之后,我似乎与这位师兄产生了跨越时代的共情。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流传在了我们心中,并且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一辈,在华中大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机械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 李殿熙

有一种倒下叫站起,有一种逝去叫永生。胡吉伟学长的事迹不仅让我感受到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也勉励着我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坚定不移地更着党走下去,奉献自己。

——机械学院本科第九党支部书记 叶昊聪

站在摄影的角度参加此次清明活动,从一帧帧画面中我更感受到老师同学聆听建校历史的真挚与纪念英烈诚情。愿成长中的我们,都能有美好而无悔的“机”忆。

——机械学院本科第六团支部 李存博

纪念先辈,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为的就是在未来能诞生出一批又一批像胡吉伟学长这样的英雄们来报效祖国,为国捐躯!

——机械学院产设2001班班长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