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 正文
车间调度的理论与方法的项目概述
作者: 发布:24-01-10 11:21:56 点击量: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车间调度的理论与方法》(项目编号:51825502)致力于分布式车间调度研究,构建了分布式车间调度理论与方法体系,相关成果应用于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分布式车间调度模型:分析了分布式车间中复杂工艺约束的耦合关系,揭示了工艺网络图中工序节点被选的充要条件,建立了分层解耦模型,构造了邻域空间有效性及邻域解可行性判定定理,大幅缩减了现有模型规模。

2)分布式车间调度算法:构造了集成式编码方式,设计了代理模型辅助智能优化策略,提出了基于混合双向编码方式与变邻域搜索方法,建立了新邻域结构N8与基于K-insertion操作,刷新了多个世界最好解。

3)分布式车间多目标调度:提出了基于知识特征提取的代理模型辅助策略,设计了基于自适应调整权重向量的目标权重调整方法,提出了基于知识特征的能效多目标优化方法,提升了多目标进化算法对具有复杂Pareto前沿问题的逼近效果,实现了分布式车间多目标调度的高效优化。

4)分布式车间动态调度:提出了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分层协作多智能体多目标调度方法,设计了包含多重邻域结构的逆调度方法,研究了面向机器故障的学习型重调度方法,有效减少了多类异常事件带来的加工延误,实现了分布式动态车间动态环境下的高效稳定生产。

项目发表多篇高水平SCI论文、申请多项发明专利。获202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3年中国仿真学会创新技术一等奖等学术奖励,培养了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等40余名,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特等/一等奖10余项。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