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举行“杨叔子院士喻园七十年”图片展 暨“杨叔子教育基金”启动仪式
作者: 发布:22-09-15 16:52:15 点击量:
  

9月13日上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杨叔子院士喻园七十年”图片展暨“杨叔子教育基金”启动仪式在图书馆B区广场举行。杨叔子院士夫人徐辉碧教授、校长尤政院士、副校长梁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院士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院长尹周平教授主持。

学院教授史铁林介绍“杨叔子教育基金”成立过程。2022年初,杨院士将其个人所获首届国家级教材奖奖励金22万元,捐赠给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杨叔子教育基金”,主要用于华中科技大学在校本科生的人才培养。他的一批学生(校友)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赠,目前已获捐赠款150余万元。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刘金仿表示,喻园的七十年发展留下了杨院士许多珍贵的瞬间。自上世纪90年代起20多年来,文化素质教育倾注了杨叔子院士大量心血,体现了他对教育的赤子之情以及对广大学子的深切关怀。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杨院士的关心倡导下成立,定不负众望、勇挑重担,让文化素质教育的旗帜在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全国迎风飘扬。

学院校友代表李诚回忆学生时代与杨院士的师生情谊,为学校在杨院士等历任校长的带领下取得的诸多成就感到鼓舞。

徐辉碧回忆杨院士与喻园的七十年,她表示杨院士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组织对他长期以及耐心的培养,也离不开学校奋勇拼搏的优良校风和教学科研团队的支持。

丁汉表示机械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杨院士高屋建瓴的战略思想。杨院士对学科交叉发展趋势的把握,对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甘于奉献的精神以及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一代代年轻人无微不至的关怀造就了机械学院以及华中大机械工程学科的辉煌。

尤政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回忆了杨院士在立德树人、推进人文素质教育以及机械工程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青年教师要努力学习并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及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高亮宣布“杨叔子教育基金”正式启动。

随后,校领导和来宾合影并参观“喻园耕耘七十载,科学人文总相宜——杨叔子院士喻园七十年”图片展。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摄影/欧阳俊怡)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