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器人化智能制造”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研讨会召开
作者:赵欢,曾欢 发布:22-07-08 15:18:06 点击量:
  

7月6日下午,“机器人化智能制造”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科学中心”)项目研讨会在机械学院七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项目研究工作进展和下半年工作计划”为主题,由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丁汉院士主持,项目骨干成员尹周平教授、高亮教授、彭芳瑜教授,主要青年骨干黄永安教授、陶波教授、黄禹教授、蒋平教授、张小明教授、李文龙教授、赵欢教授、吴豪教授、李新宇教授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14人作工作进展和下半年计划汇报。

丁汉院士指出,“机器人化智能制造”基础科学中心是机械学科和制造领域、也是我校的首个科学中心项目,希望通过科学中心,培养一批年轻的后备力量,在行业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建议老师们兼顾理论和实际,多进行交流讨论,不断提高学术水平。

尹周平教授、高亮教授、彭芳瑜教授分别发言,表示基础科学中心要在理论方面开展前沿的、有代表性作用的研究工作,加强学术交流和总结;要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场景,积极推进研究工作执行进度。

14位报告人围绕科学中心三大科学问题,分别从机器人化复杂曲面制造、机器人化大型构件制造、机器人化功能结构制造的研究方向,结合具体研究内容作了工作进展汇报,丁汉院士和骨干成员对每个报告进行了细致讨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机器人化智能制造”基础科学中心将围绕三个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机器人化加工的灵巧性与形性调控、机器人化加工多模态感知与行为顺应、人-机-环境共融与制造系统进化。拟针对航空、航天、航海等国家战略领域大型复杂构件高性能制造的迫切需求,开展机器人化复杂曲面制造、机器人化大型构件制造、机器人化功能结构制造三个方向研究工作,突破“灵巧、顺应、协同”三大科学挑战,创建机器人化智能制造理论体系,变革大型复杂构件制造技术和制造模式,开辟机器人化智能制造国际学术新前沿,形成“机器人加工30μm工程”成套技术,自主研制大型复杂构件制造的核心工艺软件,在国家战略领域形成自主可控的重大装备,支撑三航两机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型号。


(摄影/曾欢)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