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 正文
FOCUS团队在首届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中获特等奖
作者: 发布:19-10-31 17:48:04 点击量:
  

1020日至22日,首届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大赛在北京举行。我室FOCUS团队队员曾智源、刘传正、邓昊优、管寅昕、曹玉清在尹周平教授、陶波教授指导下进行的“球场智能服务型机器人”项目斩获本次比赛特等奖。

刘传正(右二)曾智源(右一)

本届大赛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与百度公司联合主办。全国共有约60余所重点高校3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师生2000余名。经过两个阶段的实训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33件作品参加全国决赛。我校7个院系20多名师生组成的3支代表队入围决赛,最终斩获佳绩。其中,我室FOCUS团队的学生拿到本次比赛的特等奖。

该项目主要研究特定范围内物品的快速识别和收捡技术,项目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技术和视觉slam实时建图技术,创新性应用于如球场等小范围内的目标识别和分类收取上,完成高效快速收拣散落网球的任务,在网球活动中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在其他球类及特定目标检测和收集的场景中由巨大应用前景。

FOCUS团队是由尹周平教授和陶波教授倡导成立的本科生创新团队,并亲任指导老师,依托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实际需求,以双创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团队累计完成各类科研项目五十余项,在全国挑战杯比赛及其他国家级比赛中获3个特等奖,6个一等奖,申请专利30余项,2018年获评为华中科技大学首批校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

球场智能服务型机器人渲染图

我校参赛队获奖名单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