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室陈蓉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入选校重大学术进展
作者: 发布:19-11-13 17:42:42 点击量:
  

1112日,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面向火箭推进剂稳定包覆的原子层沉积装备研发”入选“2019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航天发展,动力先行。先进推进剂是火箭发动机的动力源,是火箭、卫星、导弹等国之重器的基石。陈蓉教授团队针对高能燃料存在的安全稳定化重大难题,国际首创了离心流化原子层沉积方法,从理论、工艺、装备系统地攻克了高能燃料安全稳定化技术,首次实现了新一代推进剂集成应用。该成果支撑了我国新型火箭推进剂的研制与应用,并推广到环境净化、发光显示、能源存储、生物医疗等领域。主要创新如下:

(1) 提出多场耦合克服微纳米颗粒内聚力的离心流化策略,研发了多层滤网限域的颗粒解团聚夹持器机构,通过多场耦合改变颗粒床层间的相对运动状态,颗粒的充分分散保障了单颗粒的有效包覆。(2) 揭示了离心补偿方法作用下颗粒动态包覆机理,发明了均匀接触传质的脉冲原子层沉积包覆工艺,集成痕量原位监测,确立了最优脉冲工艺,实现了反应前驱体的均匀传质和氧化物层的可控致密包覆。(3) 提出了基于行星流化的颗粒分散策略,发明了集成同轴运动分气歧管、环形匀流器的分气机构,自主研制了国际首台行星流化原子层沉积装备,通过耦合转速和流速调控实现均匀传质,包覆公斤级样品一致性达99%(4) 提出了利用高硬度包覆层的润滑作用提高推进剂混药的安全策略,发明了超薄高硬度氧化铝包覆的降感技术,突破了新一代推进剂的安全使用瓶颈,成功通过了某型火箭发动机的实验验证,首次实现了新一代推进剂的集成应用。

成果累计申请发明专利51项,授权33项(欧1项,PCT 2)2018年以来发表SCI论文36篇,其中入选Chem. Mater.Nanoscale封面论文2篇。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支撑了2018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研发的原子层沉积装备荣获第44届日内瓦发明金奖。成果受到包括StanfordArgonne国家实验室等机构,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多国院士高度评价:“发展的流化装备与工艺对粉体原子层沉积不可或缺”,“获得的核壳结构具有高精度可控性”等。满足新一代推进剂需求,实现了我国推进剂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在环境净化、发光显示、能源存储、生物医疗等国民经济主战场应用领域取得推广,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2019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由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营造优良学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评选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以及宁缺勿滥原则,立足于宣传我校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学术成果。


相关链接:http://aco.hust.edu.cn/info/1013/1702.htm


微信公众号
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